網頁

2012年3月30日

12 天巴黎自由行 - Day 01 坐一整天飛機(香港- 北京- 巴黎)


預計行程
費用
備註
1
04:30  到達巴士站


2
05:00  坐巴士往機場

車程 ~60 min
3
06:00  到達香港機場


4
08:30 T1  往北京,11:55  到達  T3


5
13:35 T3  往巴黎,18:40  到達  T1


6
19:15  乘  RER B  線至市中心  Chatelet-Les Halles
     同一月台另一側換  RER A  
     往 Gare de Lyon 或 Nation
           轉  1  號黃線往  Reuilly-Diderot
€9.25 * 2
車程 ~38 min
7
步行往酒店



昨晚很努力地在中國航空的網站,嘗試在網上進行劃位。由香港往北京的機位,就只剩 4 個可供選擇!嘩!有那麼旺場嗎?但為何我仍未劃位,竟已有了座位編號?算了!算了!還是用老方法,早點往機場辦理登機手續。

  我們坐的是早上 08:30 的航班,坐地鐵的話,首班車是 06:00 開出,轉乘機鐵往機場,最快也要 90 分鐘。想遲點起床、又想快點到達機場,當然是要電召的士。當老婆一聽到電召二字,已經「耍手擰頭」。唯有選擇拖著行李搭通宵巴士。

  整夜忙於收拾自己的行李,以致一夜無睡,其實根本沒打算睡覺,反正在飛機上也可睡個飽。天還未亮,便要拖著行李上路,巴士亦在我預計的時間到站,只是千算萬算,算漏了平時用來出入的側門,在零晨時份是會被鎖上,以致要返回大堂出入,這個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延誤,就足以令人「送車尾」!而下一班車要半小時後才到達。不過,我提早了半小時出門,即使錯過了這班車,仍可在 06:30 前趕到機場。

        夜靜無人,天上又沒有星,站在街上,除了覺得有點戇居外,雖然沒有鳥鳴,只有車聲不斷,但徐徐涼風送,其實也相當寫意。慢慢地,一批沒有重型行李的熟客,相繼出現,亦代表巴士快要到來。沿途「有上無落」,迫爆了巴士!當然是去旅行的比上班多。

  辦理登機手續時,地勤人員告知,我們那位親愛的 agent,早已替我們訂了香港往北京的座位,真貼心呢,只是有點善忘!把北京往巴黎的機位也做好後,便過關去吃早餐。上機時,人不多,座位就在商務艙後 3 行。放好行李後,在我右邊前一行,看似未夠三十的單身男人,竟要求空姐替他把行李放上行李架,行李看來也頗重!

        空姐則很有禮貌地對他說:「請等一下,我找同事來幫助。」

        男人則以國語,表示他的右手扭傷,抬不起拖唿,要求空姐即時替他辦妥,雙方堅持不下。毫無正義感的我,實在看不過自稱扭傷男的惡行!

        唯有出口相助,指著他頭頂的行李架:「放在這裡,可以了吧?」

        自稱扭傷男:「可以。」

        並沒期待自稱扭傷男會發出感謝之聲,事實亦是如此。倒是空姐笑著對我說:「不好意思,麻煩你,謝謝!」

        完成舉手之勞後,事情看似告一段落。豈料,數分鐘後,「條條自稱扭傷 pk 男」竟向高級空姐投訴!最後他的行李被搬到商務艙那邊,這「條 pk」 是耍我嗎?那位空姐則不知道是否要跟「條 pk」賠罪,只見她半蹲在「條 pk」座位旁細聲地說話。

  到達北京後,以起飛前 30 分鐘可登機計,實際只有 70 分鐘的轉機時間,由停機坪行往轉機櫃位,真的有夠長,這才能顯出機場夠大!轉機櫃位好像有 5 個,其中一個關了,人龍排得長長,才顯得機場夠繁忙,終於等到已關了的櫃位打開,隨即參與轉位行動,原本排在第一行龍尾,瞬即擢升為第二行的前列分子,排位是提升了不少,但其他行列已陸續完成過關程序,我們仍是聞風不動,全拜站在櫃位前超過五分鐘的不知明亞洲女子所賜!作為一個弱區人,在北京轉機,當然要出示回鄉証。希望那位正在「阻人前進」的弱質女流,不會是沒帶回鄉証的同志吧!

  總算能如期上機、如期起飛。不過在檢查完登機證,步往上機之路時,眼看著前方的黑人,被站在通道中的其中一名「西裝友」截下來檢查證件,其他人則可「掂行掂過」。當「西裝友」瞄到我手中的特區護照時,不單想看它一眼,還想知我們的回鄉証的下落!保安真夠嚴密。最後我們也能登上波音 777 客機,坐在某行的窗位旁,旁邊還有一位非常有「份量」的黑人女子,但她在擺放行李時卻又顯得雞手鴨腳,唯有再度出手,我懷疑今天通勝上是寫著「宜:托行李」。

例牌「雞翼」照一張

        為免老婆會騷擾我,令我也要騷擾身旁的肥美黑珍珠。所以叮囑老婆,請在機上盡量少飲水,免得要頻頻上廁所!接下來的 11 個小時,從私家螢幕中,看了 3 套電腦動畫,包括貓劍俠、冰河世紀(唔知第幾集)及「唔記得睇左咩」,最後在半夢半醒間飛到了巴黎。拿回行李,由無人駕駛的列車,送我們到火車站。

坐在車頭的並非司機。

火車路線圖。


        站外有售票櫃位,職員也會說英語,在巴黎的首筆消費,就是花在買 2 張往 Reuilly Diderot 的車票,也要預先購入 Carnets de billets(十回卷),以備明天晨早出門之用。錢還得繼續花,上車前以 €2 從售賣機換取了一小瓶的有氣礦泉水,補充一下水份。

  久違了的 RER,已停在我們面前,車廂內更是空無一人!So Lucky!不過「好戲在後頭」,車廂之所以變得空洞,全賴躺在地上那堆嘔吐物!可是其他車廂已企滿了人,唯有在後無退路,前有「堆漬」的絕境下,轟隆轟隆到 Chatelet-Les Halles!幸好車卡內有窗可開來通通風,才未至於「臭死」及做對「陪嘔」份子。於是「弱區人、臭臭巴黎、密密行」正式啟動!

臭氣熏天的車廂!

  由 RER B 轉 RER A,只需往對面月台走。坐兩站到 Nation(法文的發音是「啦 c 翁」,老婆教的)再轉 1 號線回 Reuilly Didero。站在 Reuilly Didero 的月台上,掙扎著應該往左走,還是往右走!最後選擇由最近的出口離開。出站後,就是小三一顯本領的時候,跟著小三走,不消兩分鐘,便走到旅館。

選對了出口,可少行一半路程,Yeah!

        門房哥哥正站在門外講電話。還未報上名來,他已猜出我是誰!拿著門房哥哥給我的門匙,抬著行李上一樓,然後發現門上竟然沒有匙孔!門把也不能扭動。面對這類謎題,最佳方法就是以武力解決。用力把門推開後,才發現內有乾珅,原來房門後還有兩個房門!哈!哈!打開其中一個房門後,還會再出現兩個房門嗎?我是來投宿,不是來玩 RPG。

  放下行李,交完房租後,見時間尚早,打算在旅館附近逛逛,看看附近有什麼生活機能設施?由地鐵站出口步行至旅館的短短路程,就有數間西餐廳、賣黎巴嫩食品的小館、中國餐館、晚上九點關門的超市和麵包店。超市雖然仍燈火通明,但早已人去樓空。麵包店也準備關門,趕快進去買 2 隻最便宜的牛角飽(€2)及 2 支細礦泉水(€2.8),歐洲的消費,真是「貴到無朋友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