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1999年5月13日

Children of Heaven

        小鞋子 - 是一部描寫跑步的電影嗎?由兩個人的接力賽開始,發展至百多人一起跑,由開場跑至散場。傾盡全力地跑,絕無欺場!跑得這樣辛苦,究竟為的是什麼?看看阿里和莎拉的日記,可能會找到一點頭緒!



x月x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今天要拿妹妹的破鞋子去修補,還要幫媽媽買麵包和薯仔作晚餐。我們已經有數個月沒交房租了!那些薯仔也是向菜市場的檔主賒來的‧‧‧‧更不幸的是,我遺失了妹妹那對已修補好的舊鞋!

 

x月x日 - 莎拉篇

        哥哥回來的時候,我很高興。我很想看看那對修補後的鞋子!明天我又可以穿上它上學了!

但是哥哥竟然對我說:「鞋子不見了!我已很努力地找,仍是找不到。」

        那麼明天我怎樣上學呢!哥哥真可惡,竟叫我穿拖鞋上學,還叫我不要告訴爸爸,他說他一定會替我找回鞋子。

 

x月x+1日 - 莎拉篇

        我一邊落淚,一邊穿著哥哥那對又大又鬆的運動鞋上學,感覺很古怪,心裡很難受,但是又不可以告訴爸爸。哥哥對我說,告訴爸爸也沒有用,因為家中已沒有多餘的錢,買新鞋給我,我們更會因此而捱打。

        今天有體育課。老師要看看我們能跳得多遠。我望望同學們的鞋子,再望望自己的鞋子。我不希望老師叫我的名字,那麼我便不會在大家面前出醜!這時一個穿著皮鞋的同學,在跳遠時跌倒。

老師替她檢查後便對大家說:「昨天不是告訴過您們,今天要穿運動鞋回來嗎?」

        聽見老師這樣說,令我心頭上大石的重量,一下子減輕了很多。放學後,我拼命的跑,為的是要盡快和哥哥會合,把腳上的鞋子交回他,好讓他能回校上課。哥哥卻說我跑得慢,害他要遲到了!

 

x月x+1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我等了很久,仍未見妹妹的蹤影,她在攪什麼呢!?見到她後,趕快換過鞋子,再以最快的速度向學校跑去,結果仍是遲到!

        放學後回家,妹妹說她不想再穿我的運動鞋,因為它們又髒又臭。於是我拿起肥皂,和妹妹一起洗鞋子,還一起吹肥皂泡。

 

x月x+2日 - 莎拉篇

        半夜時下大雨,昨日洗淨了的運動鞋。現在一定又被弄濕了!我很想到天井把它取回,但是我很害怕,只好叫醒哥哥代勞。

        上最後一課時,我很想早點放學回家,那麼哥哥便不會遲到了!於是我在堂上問老師時間,並趕快把堂課做好,再要求老師準許我早退,我的計畫竟然成功!

        穿著一對比自己的腳還要大的鞋,又怎可能跑得快呢!一不小心,右腳掌上的鞋,便掉進了溝渠。污水把鞋子不斷往前沖,我也要跟著鞋子不斷往前跑!

 

x月x+2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穿著一隻濕透了的鞋,上課遲到,又給校長逮著,並告誡我若再遲到便趕我出校!明天有足球比賽,可是媽媽病了,令我無法參加。但是還有好事發生,老師說我的成績進步了!

 

x月x+3日 - 莎拉篇

        媽媽叫我把湯碗還給嬸嬸,在途中,遠遠看見放學回家的哥哥,他邊跑邊叫我的名字。我沒有理會他,因為我仍在生哥哥的氣!終於哥哥追上來了,他從書包中拿了一樣東西給我看,說是老師獎勵他成績進步了的禮物!原來是一支金色的原子筆,哥哥把它送了給我,我不再生哥哥的氣了。

 

x月x+3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校長要把我趕出校,理由是我經常遲到!幸好有老師替我求情!

 

x月x+4日 - 莎拉篇

        今早集會時,我四處張望。不期然地,我又把目光集中在同學們的腳上,忽然一對熟識的鞋子在我眼前出現,我把它主人的樣貌記下來。小息時,我四處尋找她,放學後我還跟蹤她回家!

 

x月x+4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妹妹說她找到鞋子了,我要替妹妹取回,我們連奔帶跑地趕去。我看到一個小女孩穿著我妹妹的鞋子,我也看見她的爸爸,是個賣麵包的,一個瞎子,結果我們只是站著不動!

 

x月x+5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今天是假期,爸爸利用腳踏車帶我到城市,看看能否賺點外快。我們拿著人家送給爸爸的工具,往高尚住宅區逐家逐戶地按門鈴,問問他們請不請花王。最後去到一家養有看門狗的,我們被那惡犬嚇至拔足狂奔!幸好真神沒有捨棄我們,還引領我們到有工作的地方!回程時,腳踏車因剎制器失靈,撞上了大樹而報銷,爸爸也受了傷!

 

x月x+7日 - 莎拉篇

        那個小女孩,穿著我的鞋子來找我,目的是把哥哥送給我原子筆還給我。原來是我昨天不小心在學校門外遺失了!因此我對她報以微笑,我再不生她的氣了。

 

x月y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代表學校參加賽跑比賽的名單,在今日揭曉。當我看見獎品名單時,我決定請求老師批准我參加比賽!

老師卻說:「已經截止報名了,人數是有限制的,為何你現在才報名?

我哭著對老師說:「請你讓我參加吧!我一定能夠嬴取獎項。」

 

x月y日 - 莎拉篇

        上學的時候,我又碰見那個小女孩。

她興高采烈地告訴我:「每次我考到好成績,爸爸也會送一份禮物給我,今次是一雙新鞋子。」

        正如她所說,她穿著一雙很美麗的紅鞋子上學。

哥哥氣沖沖地跑回家,上氣不接下氣地對我說:「我要參加賽跑比賽,為了妳,我會嬴取第三名!」

 

x月z日 - 阿里篇

        今天是比賽的日子,有百多名小學生參加。他們都穿上很漂亮的運動鞋和運動服,還有爸爸媽媽替他們拍照留念。我會很努力地跑,為了妹妹,我一定要嬴取第三名!當我沖過終點的時候,我並不知道自己的名次。

只好問老師:「我是跑第三嗎?」

        回到家中,我不敢和妹妹說話,妹妹也沒和我說話便跑回家。我感到很累!我把跑爛了的運動鞋脫下。將滿佈水泡的腳放進水池內,希望藉著涼快的感覺來減低痛楚。

 

        這部伊朗電影,不但訴說了小孩子的真,也道出了小孩子的詐。順道可看看伊朗的風土人情,算是意外收獲。很感謝這雙小鞋子,帶給我們一個動人的故事。我也有一些關於小鞋子的故事,在憶起這些故事前,打算再看一次原版小鞋子,好把腦袋中那些「核突」粵話配音,徹底除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