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1月22日

Standing Tall (La Tête Haute) { 暴風少年 }

        我是一個很怕嘈吵的人,由麻雀耍樂帶來的噪音,就是我的頭號敵人!也不討厭粵曲,只要是清唱的話。若加上查撐篤撐來個大合奏,同樣會令人發瘋!原本是一個寧靜的星期日下午,就傳來了其中一種噪音,只好在失控前,先行逃離家門,以免做個暴風少年。

        在毫無準備下離家出走,噪音還在腦袋內迴旋,實在不知該往那個方向走?頓覺前路茫茫!要在這個沒電影想看的星期天,硬要挑一部來看的話,只好拿出手機,打開電影網,以放映時間排序,得出 90 分鐘後的唯一選擇是本屆康城影展的開幕電影暴風少年。

       一部來自法國的電影,主題要探討什麼,並不重要,反正只是供我用來打發時間。但戲中一段描述那個缺乏自制能力,愛惹事生非、無惡不作的暴風少年馬龍尼,他的輔導員那個就讀高中的女兒黛絲,竟又「無厘頭」地愛上他,為何又是男人不壞,女人不愛?

        馬龍尼在享受過 3 次無套快感後,終成功令黛絲當上未婚媽媽。從而帶出只要有真愛,就能將暴風少年納回正軌的道理。但我實在看不出,馬龍尼是真心悔改還是假裝「乖仔」,以逃避牢獄之苦?好一個深藏不露的暴風少年!

       不要以為電影中才有那種會愛上古惑仔的「懵炳」,現實中我也認識一個入世未深,誤交損友,愛上一個「姑爺仔」,唸名校的女生。弄至離家出走、犯上偷竊、沈淪毒海、最終踏上賣肉養姑爺之路。事件擾攘多年,家人早已束手無策,不得不選擇放棄。偏偏有另一個「懵炳」,仍是對她不離不棄,誓要救她出火坑,拯救這個暴風少年!

        人生如戲也好,戲如人生也好,若要付出這麼沈重的代價來演繹這個角色,難怪演技幼嫩的我,無法演活暴風少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