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7年6月21日

我在上海的第三天 - 重遊豫園

        根據旅遊書的指示,前往豫園,可乘搭地鐡 號線,在河南中路站下車,再轉乘出租車或步行至外灘,乘坐錦光觀光巴士專線。但外灘那麼長!觀光巴士站究竟在那裡?想搭公車也可以,有 162664 及 66 路可供選擇。至於可在那裡乘搭,書內則隻字不提!!

        昨天去完豫園後,便北上南京步行路,而河南中路地鐡站,正位於南京步行路。現在只需將記憶中的北上路線轉化為南下便成。當準備在地鐡站的自動售票機買票的時候,又找不到河南中路站!皆因此已投胎成為南京東路站!

邊看地圖,邊向豫園的方向前進,當再度重遇金樹,便肯定走對了路。

        昨天途經的時候,樹前的石碑被一輛客貨車遮擋著,無法得知它的身份,原來它是一棵許願樹!究竟誰會在商場門口許願呢?可能是那些快將結婚的佳偶,先在樹前許個可拿折扣的願望,才踏入商場,購買結婚禮服。

這排矮矮的樓房,也令我印象深刻!因為昨天地上的一灘污水,弄污了我的涼鞋和腳趾。

        之後腦海只有一片空白,思路變得一塌糊塗!噢!迷路了!為了秉承「慢遊」的宗旨,先漫無目的地走走,周圍看看。

這些舊樓房,仍可保留多久?

2010 上海舉辦世博時,這種景象還會出現嗎?


        綜合了前 天的問路經驗,通常得到的答案會是「往這個方向走」或「往那個方向走」,當我沿著那些方向走後,從沒一次是能抵達目的地!不過我還是要靠嘴巴問路,因為我發現用了幾十年的自動對焦系統出了點問題,令我無法看得清楚地圖上那些細小的簡體字!對於不用配戴眼鏡的我來說,這個沖擊實在是太大了!

經過一輪兜兜轉轉,總算給我尋回這個超級路標!只需繼續沿著這條超闊的行人路往前走。

看到這個藍色的路牌後,在前方的路口右轉,便可進入豫園旅遊商城。

今早,在地鐡站的麵包店買早餐時。不知道是否因為時間尚早,店員仍未放置價錢牌及麵包的名牌。只好隨便選一個,但吃完後,也不知道它的餡料是什麼。

        吃飽飽,便開始參觀豫園旅遊商城。商城內的店舖,主要是售賣紀念品、手工藝品及金飾。

內裡的仿古建築物,外型全都大同小異。


商城內也有中及西式的食肆。這邊廂,有南翔。喜歡排隊的人士,必定欣喜若狂!為了一嘗馳名的小籠飽,用時間加金錢來換取美食,有何不可。我便沒有這種閒情逸緻了。

那邊廂,有被「全國酒家酒店等級評定委員會」評定為 5 星級食肆,編號是 352 的綠波廊。意猶未盡的可繼續往這邊排隊。

我則選擇去看鯉魚。

拍下人家的招牌,

留待日後

          噢!又下大雨了,只好花 RMB 40,閃進豫園避雨兼參觀。

豫園內的園林景致,相當別緻。

只是雨越下越大,只得改為賞雨。

才有機會,拿出入場卷,

細看背面的豫園簡介

簡介上說,豫園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,是明朝一座私人花園。但這個不是御花園,為何會有龍出現?在封建年代,這應該是死罪吧!?

而名人跟普通人,有何分別?後者隨處塗鴉,是要罰款的。

原來剛才是走後門,入豫園,那就拍拍正門才走吧。

來!笑一下,世界更美妙!

返回南京步行街時,途經這所中學,究竟它有什麼特別之處?

只是被學校門口的這個告示所吸引。不知道那些開放項目,是否需要收費?

要找公廁,非常容易!什至在垃圾筒上,也設有公廁地圖!要找豫園呢,卻很困難,因為欠缺路牌指引。

        需要買一個 Nokia 的充電器,供帶去上海的手提電話使用,決定返回 hostel 附近的商場逛逛。做人應該帶點冒險精神,所以選了從沒到過,但距離商場較近的東昌站下車。而放棄距離商場很遠,但一定不會行錯路的世紀大道站。步出東昌站,放眼四望,全無商場的蹤影!先向選定的方向前進。分鐘後,找到了一個由四幢建築物組成,卻又荒廢了,名為「新大陸」的商場。發現這個新大陸後,環顧四周,再也看不到商場狀的物體。又餓又累,也懶得開口問路。決定先打道回府,小休片刻。
      
        與 KK 夫婦會合前,預留了 90 分鐘去尋找 Nokia 充電器。花了 35 分鐘及  RMB 46,終於把問題解決。再在報攤以 RMB 90 買一張本地用的電話卡,便隨時可與 KK 聯絡,還有時間逛逛附近的商場。當我站在十字路口東張西望,等候過馬路前往十點鐘方向的八百伴時,「新大陸」竟然在我的正前方(十二點鐘方向)!原來它跟八百伴相距只有 50 米!這個令人氣餒的發現,卻令我無需花半小時走回頭路往世紀大道站搭地鐵。

約了 KK 夫婦去褔州路的振鼎雞吃晚飯
http://www.zhending-chicken.com

        最初以為它是一間酒樓,原來是一間連鎖式的快餐店。主要是賣白切雞(白斬雞),若配以特製的醬油進食,更加美味,那個拉麵也很好吃。吃飽了,便去南京步行街看夜景。

除了有超巨型的可口可樂場景,

還有無論何時也是人頭湧湧的街景。

至於茂昌眼鏡,不知道上海店跟香港店,前景又如何?

是日宵夜,在 StarBucks 吃過紅豆冰後,才各自回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