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7年6月24日

我在上海的第六天 - 看看文化之路 part 1

Yahoo blog 真 stupid,一篇網誌竟然限制只可上載 20 張圖片!!只好把網誌一分為二!!

      昨天在 StarBucks,把旅遊書左翻右翻,總算找到今天可去的地方,仍是從世紀大道站出發(白圈)。

號線的東寶興路站(藍圈),需要在上海站(黃圈)轉車。

在世紀大道候車時,眼前忽然漆黑一片,以為是身體不適引致,原來是地鐵站停電!!但列車服務並沒受影響。

上海站不單是一個地上站,更是一個一
共侍二線的月台。

拍下地鐵站內的地圖,以便按圖索驥,向目的地進發。

努力向前行,尋找橫濱路期間,被這條橫街吸引著。

        反正它跟橫濱路是同方向,也懶得理會它是橫濱,還是橫街,想看的就去看吧!

在這條絡繹不絕的小巷上,有賣肉食、蔬果的攤檔。

也有售賣熟食的店舖和小販

還隱藏了一個建於 1922 年的民居

        很神奇地,穿過這條橫街,便到達了目的地!這條號稱「文化名人街」的多倫路,只是一條短短幾分鐘便走完的街道,兩旁滿佈大樹,樓房矮矮的,給人一種很悠閒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昔日曾是名作家魯迅、郭沫若、矛盾等人的聚集之處,如今已被古玩店佔據。

這頭牧羊狗,不知道是那家商店的門衛?

        對於沒有文化修養的我來說,什麼是文化氣息,完全攪不懂。吸引我來的,只是旅遊書上的一張照片,一張拍得很氣氛的石仔路。我要尋找的是多倫路內的景雲里!不過,就是無法找到它!

那先到其他地方看看。附近的民居,兩旁也是滿佈大樹,樓房也是矮矮的。這種景象,真是百看不厭。


路邊的補鞋檔,香港更是一檔難求。

上海也有環保的一面

        就這樣兜兜轉轉,才給我找到另一段的多倫路!天氣著實炎熱,要得先去補充一點水份。經過 KFC,看到幾款香港沒有售賣的夏日特飲。便一邊享受美味的雪頂草莓沁飲,一邊看著小朋友在店內的小型兒童遊樂場嬉戲。最後享用過既清潔又免費的廁所,才再戰多倫路。

多倫路的另一邊的入口

不要小看這座殘殘舊舊的建築物,當年是孔祥熙及宋靄齡的府第。
   
        昔日的富人豪宅,已淪為尋常百姓居住的民宅。可惜不能進內參觀,那就無法可以解開我心裡的那個謎!

死心不息,誓要找到景雲里。穿過橫街窄巷。誤打誤撞地撞上「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會址紀念館」。

繼續在小巷間左穿右插

碰上了一張在享受日光浴的棉被!

       正當想放棄的時候,又經過了那個毫不起眼的小路口,姑且進去看看吧。

這就是景雲里!?跟照片相差很遠啊!

        此里曾經有過光輝的歲月,據說矛盾、郭沫若、丁鈴等名人曾在這裡聚居。地上也有些我不認識的簽名及鞋印。不過這些對我都不重要。我只想拍一張石仔路的照片。

可惜路旁泊了單車、電單車、三輪車、私家車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