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7年6月22日

我在上海的第四天 - 再到外灘

 這幾天都是晚睡早起,比上班的日子還要辛苦。七點起床,人仍是渾渾噩噩!今天的目的地是外灘,仍是乘搭 號線地鐵,由世紀大道站去南京東路,無需轉車,再步行過去便是了。

天氣仍是很差,煙霞很大,能見度低。

 為了避開上班的繁忙時間,通常會在七點半前搭地鐵。今天已遲了出門,更不幸的是,竟然忘記在南京東路站下車,多搭了一站,去了人民廣場!這是一個人流超高的轉車站,要在繁忙時間跟上班族搶位擠進車廂,對我來說,是不可能的了。

        並不介意多走一點路,便決定從人民廣場步行往外灘。但重點是必需在 號線的人民廣場站出閘,而非在 號線!結果只好再花 RMB 3 購票,重新入閘,花 10 分鐘步行返回  號線出閘!

2 號線往 1 號線轉車的人流。

人民廣場的人流也不少,還有售賣早餐的流動小販。

又有指揮交通的公安。


更有流動捐血車。


還有路過的超人巴士。


也有倒數計時器,距離上海世博還有,

不知道有沒有過街老鼠,但肯定有過街地道。

今早實在是太痴呆了,不喝咖啡的我,也得買一坏來提提神!

 在麥當奴買早餐的時候,發覺有很多年青人,坐在一旁看英文書。吃完早餐,便問問坐在鄰桌的女生是什麼回事?原來她們是中學生,下午要考英語科,正在溫習中。曾幾何時,麥當奴也是我應付考試的自修室兼飯堂。

沿著福州路走,會見到上海書城。

仍未到營業時間,已有一大班人聚集在書城的門口。究竟他們是等待上班的書城職員,抑或是愛書一族呢?

快要到達外灘的時候,看到這一幕,一個在福州大樓 樓進行維修工程的技工。

雖然你已繫上了一條類似是安全帶的東西,但支撐那台冷氣機的支架,能承受你的體重嗎?

另一間位於外灘旁的船長酒店,距離地鐵站較遠,也沒有單人房,但較多外國旅客入住。

        9:45,終於抵達外灘了!

這張攝於 2007 6 22 日,上午 9:50,只得一片灰的照片,並非黑白相。當時的外灘,就是這個樣子!

另一邊,也是灰朦朦!

灰朦朦灰朦朦

        拍完外灘,轉移陣地至人民紀念碑。

除了人群喜歡在這裡聚集,

連烏龜和鯉魚,也喜愛在這裡打交道。

 正當我在人民紀念碑替 Blythe 拍照的時候,竟吸引了 位  Blythe 愛好者的注意。一位是從北京來上海作自助遊,另一位則是上海居民,無獨有偶,她們都是修讀旅遊的。

天氣開始熱起來了,索性走到外灘觀光台上的 Pub - Boat House,嘆嘆冷氣,消消暑。

一杯可樂的價錢是 RMB 20!難怪一個顧客也沒有。我點了這個。

        百無聊賴,便在 Pub 內拍起 Blythe 來。好奇的侍應,走過來跟我聊天。期間有一個外國人進來問路,侍應解決不了,又走過來找我幫助。最後變成了我跟那位約旦商人聊天。約旦人走後,繼續與我閒話家常的是 個侍應及 個 bar tender,亦即是說 Pub 內已經沒有人在工作了!

        當我問及為何上海的空氣質素這麼差,是否因為有太多的工程在進行,因而產生大量的塵粒,令空氣被嚴重地被污染。女 bar tender 卻有這樣的解釋:「月是上海的梅雨(希望我沒有聽錯)季節,空氣質素及能見度都比較差,其他月份是可看到藍天的。」對於這個答案,我有所保留。因我也曾跟 KK 討論過這個問題,他說:「在 06 年 11 月,第一次到上海時,空氣質素比現在更差,令他經常流眼淚及終日咳嗽!」

        在你一言,我一語下,三個半小時就這樣過去。

離開外灘前,又拍了幾張照片。

能見度比早上好一點,

景色繼續灰朦朦

但遊客仍是樂此不疲,拍過不停。

        原本打算看一看中山東路上的舊建築物,拍拍照才走。

最後只拍了這個,

便轉回南京東路,跟和平飯店打個招呼!

再徒步往人民廣場地鐵站,向上海大劇院進發。

        其實對大劇院一點興趣也沒有,不過在出發前女朋友曾跟我商量,想替 Blythe 拍一輯主題特別的照片。第一個想到的拍攝地點,就是百樂門夜總會!礙於仍未知道百樂門的所在地,先打打大劇院的主意。

不過大劇院的外圍已被封鎖,害我也想高呼一句 Mamma Mia!

能進行拍攝的地方,也未能配合我的要求,還是找其他地點吧。

        又到了聯誼時間,今天約了 KK 夫婦在嵩山路的蒸籠工房門口等。逛了一會兒百貨公司後,便去香港廣場的大食代吃晚餐。


       「大食代」真是一個奇怪的名字!我們巡視了「大食代」一圈後,決定吃鐵板燒。

飲飽食醉,等待結帳時。發現廚師正在烹調的秋刀魚,不斷排出啡色的物體!

飯局過後,KK 帶我到他的 apartment 坐坐。

        Mamma Mia! 我在上海的第一個早上,被位於嵩山路那些以旺角命名的商舖所吸引,在那一帶隨意逛逛,最後在順昌路的大廈前停了下來,看看小花圃內的花,那裡正是  KK 的住處!

       號線的尾班車,將在 22:46 到達黃坡南路站。22:30 我仍在 KK 家中,看來也趕不上尾班車了!KK 建議我在他家留宿,我卻另有打算。因為我要在上海作出零的突破,嘗嘗搭的士的滋味!由浦西返回浦東,車費盛惠 RBM 25

上海的的士站,不過我不是在的士站搭的士的。

        返回旅舍前,先去便利店買水和早餐。而在旅舍附近,則有一個身材嬌小、玲瓏浮凸的艷女郎在狩候獵物!夜上海,果然是一個聲色犬馬的宵金窩。



昔日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