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7年6月25日

我在上海的第七天 - 四訪外灘

        明天便要返香港了,但應承替女友拍攝的 Blythe 主題照片,仍未辨妥,怎算好呢!「上海歌女」是今次的主題,最理想的拍攝地點,當然是在百樂門夜總會。從旅遊書上看到的照片,夜總會內的燈光非常昏暗,要拍照也非易事,看來要另行選址了,我決定重返外灘。也把主題略作修改,變成豆丁旅遊趣誌的一部份。

        為了避開人群,又要晨早出發。

步出青年旅社,便看到由人肉發動的三輪車。

08:12 的外灘,遊人稀少,顯得很冷清。

天氣仍舊很差!

        今早很大風,令拍攝的難度加大了。由於風勢強烈,所以有很多人在放風箏。拍攝期間,有 個穿著功夫衫的長輩來耍太極,還邊耍邊進行攝錄,是要製作教學光碟嗎?可能是風太大了,太極未耍完便走了。過了一會,又見到一隊貌似日本人的攝製隊來進行拍攝。

        我也拍了 個小時,總算可以收隊,徒步返回南京步行街。

街上的兩輪步隊仍是川流不息,如果是上班時間,場面一定更壯觀!

   之前嘗過 KFC 的特飲,覺得很美味,準備再去回味!但途經麥當奴時,又被它的特飲吸了進去。雖已吃過早餐,但又想換一個 Hello Kitty

點一個吃了也不會飽的魚柳包餐吧。

        捧著漲漲的肚子繼續前進。

見到一個棚架,由竹枝加鋼管組成。搭棚架的用料,也來個中西合璧乎。

在上海,幾乎每個交通燈位,也有交通協管,監管行人過馬路。我絕對不是目標人物。

        搭地鐵往下一個目的地。

地鐵站的月台,都裝有 LCD,除了不停播放資訊和廣告外,還夾雜著香港回歸十周年的短片。

月台的柱上,有我最喜愛的金霸王兔仔。

        下一站是靜安寺站,一個在前晚曾到訪的地方。

靜安寺建於三國赤烏十年(247年),但橫看豎看,也看不出這座寺廟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。答案在簡介中。

寺門前,又怎可能沒有獅子看守呢!

寺廟牌嗣跟基金廣告並存,有趣的對比。

原本是金光閃閃的寺門裝飾,全都褪色了。

探訪過寺廟旁邊 4 個受傷的消防喉頭後,就跟靜安寺說再見。

        又開始隨街亂走。Oh!發現了 Burger King,很想吃啊!在機場已經錯過了一次,剛才又被麥當奴填飽了肚子。頂!頂!頂!

只好拍照留念。

        然後開始尋找百樂門之旅。

這個就是 2002 年才重開的百樂門夜總會。根據旅遊書的資料,用餐費是 RMB 300 - 500。

        再朝恆隆廣場方向走。

這座鬧市中的玻璃幕牆建築物,究竟有什麼特別?

我沒看過 Mission Impossible 3,有看過的,可能對它有點印象。

        下午因要購買女友的手信而四出奔走。她想要一本有 30 年代上海美女照片的記事簿。由旅程的首天,我便開始留意那裡有這種東西賣。新式的購物商場、百貨公司,只賣至 in 至 hit 的物品。懷舊物品,要往那裡找呢?幸好我在上海精挑細選的旅遊書,第 24 頁,右下角的一段文字和圖片,或許能替我解決難題,亦是令我重臨靜安寺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 在靜安寺地鐵站外有一間季風書園,雖然沒有我想買的東西,但有 30 年代上海美女名信片出售。便懷著欣喜的心情去上演搜書園,結局是名信片已售罄,只能帶著 套舊上海景觀名信片離開。時間尚早,決定到書城碰碰運氣,看看能否找到美女名信片。國內同胞,真的很喜歡看書,大的小的,各自找個位置便坐下看書。我也跟隨大隊,齊齊打書釘。不喜歡看書加上極疲累的我,漸漸由打書釘變成了打瞌睡!而買書的人,最少也買四、五本。我只買了一本講述 30 年代上海名女人的書。  

也是時候找
KK 了。今晚 table for 3,光顧新天地的采蝶軒。

        飲飽食醉,上 KK 家坐坐。聊呀聊,聊至 11 時才離開。打的回青年旅舍。下車後,先去便利店買礦泉水。步出便利店,準備過馬路時,身穿 deep v 紅色 one piece 的惹火女郎,向我招手。現在已經是夜深了,請把妳的 deep v 關上,各自回家睡覺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