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4月6日

12 天巴黎自由行 - Day 07 - part 4 繼續華麗

        最近都是早起晚睡,老婆又帶病在身,所以決定送她一個驚喜!

16:00 – 18:00,這段期間,她可躺在這張床上,做她愛做的事。就是睡午覺,她當然不會反對。

        我則在房內左拍右拍、打打機、看看電視、看看街,消磨了一個悠閒的下午。

房內有一扇大窗,平常都是把窗簾拉上,今天就把窗簾拉開,好讓陽光灑進來。巴黎真是比凡爾賽暖和得多。

        在回旅館之前,又去了大超市一躺掃貨,花了 €9.22,帶著兩支 1.5L 的水、一盒橙汁、兩包朱古力曲奇餅以及

這盒看似又甜又多汁,來自西班牙,只賣 €3.05 的「大大隻」士多啤梨。
     
        而事實證明,西班牙的士多啤梨,只是虛有其表,實則淡而無味,絕對是「好睇唔好食」。兩日後「仲爛鬼埋」!

鬧鐘再度響起,是時候離家出走,今次的目的地是里昂火車站。

        大概在 18:30 到達是日晚餐想光顧的餐廳,不過把守大門的侍應,卻叫我們 19:00 後再來,而且不設訂枱。但為何餐廳的左邊又坐了不少顧客呢?原因很簡單,餐廳的左邊是咖啡店,想吃飯要坐右邊,而右邊要 19:00 後才開始招呼客人。應該說法國人做事是一絲不苟還是不懂變通呢?

        你不懂變,我卻會。那先鑽回地下,往里昂地鐵站買 10 回卷,平常都是往客戶服務中心購買,這次決定向自動售票機挑戰!面對那部有個「大 LOOK LOOK」當操縱器的機器,並沒想像中難用。買完票,再到那個迷你地下商場轉一圈,又給老婆找到花錢的機會,用 €5.95 換來一本講述文藝復興建築物的雜誌。

可惜時晨仍未到,只好在火車站內找個位置坐下,然後假裝等火車。

        19:00 正,再次返到餐廳門口,在侍應的引領下,進入那間已有百年歷史,原名是 Buffet de la Gare de Lyon 的老餐廳。雖然在 1963 年改名為藍火車 Le Train Bleu,但內裡的裝修,仍保持著百年前的模樣。2 日前由 Dijon 返回里昂火車站時發現她後,就對她念念不忘!慾一親芳澤,卻所費不菲,令我只能從門前略過。想不到最終仍能坐在這裡用餐,除了拜天氣所賜,令行程縮短外,給老婆一個奢侈的午睡,也功不可沒。那我就可用「繼續華麗」作為藉口,為所欲為~~~

作為今晚第一桌的客人,我們被安排坐在走廊旁的桌子。 

        還安排了一個貌似是韓國人的侍應來招呼我們。看著那個大大的餐牌,也不知點什麼食物好,而法國人吃晚餐,又總愛喝點酒。對於平常不太喝酒的我倆,也想入鄉隨俗一下,於是選了最貴的三道菜晚餐,隨餐附送的餐酒,就來一紅一白吧!點完菜,就開始欣賞一下這間華麗的百年老店。

天花上的畫及雕刻都非常精細,

另一邊的餐桌有落地大玻璃,可看到火車站外的光景。


餐桌上則放有花兒作點綴。

        未上餐前,先送上餐酒。當然不是一大瓶那款,即使只是小瓶裝,侍應生仍是非常專業地在我們面前開瓶,並示意我們先試試酒,正當我們「妳眼望我眼」,不知該如何試酒之際,只好搬出我的看家本領,從我豐富的觀看旅遊節目的經驗中,篩選出試酒的畫面來,再裝模作樣地嚐起酒來。瞞天過海後,便邊「摸酒杯底」,邊待頭盤的到來。

無獨有隅,兩款頭盤都有麵包,我那 2 塊麵包,口感卻像吃蛋糕!

老婆那份是蟹肉法包及魚湯。

我的主菜是「睇落黑麻麻」的不知明物體。「黑麻麻」那堆包邊物其實是菜,內裡的牛肉很淋,味道不錯,但「黑麻麻」的醬汁過甜,不喜歡。

老婆的是正宗法國大餐 -「多舊魚」。那件肉厚皮脆的煎三文魚,老婆說很「正」!
    
        隨著時間的過去,來吃晚餐的人也多起來,坐在我們鄰桌是一對日本男女,由於他們相處方法,實在過於客氣,令人難以猜透他倆的關係,直至有位貌似導遊的日藉女士來跟他們點名後,才肯定他們不是來公幹。坐在他們鄰桌的是一家四口,說英語的外國家庭。年輕日本女士點的是法國田螺,吃田螺當然不是用雙手,所以隨餐附上工具一件,但兩位日本人對著這件工具,似乎是「老鼠拉龜」,英語爸爸側有點頭緒,卻又雞同鴨講。最後唯有請侍應作親身示範,此時我才覺得多看電視,也非壞事。

        由主菜到甜品,又等了一段頗長的時間。而餐廳則越夜越熱鬧,幾乎每枱客人都點了紅酒,人家都是輕談淺嚐,絕不會出現「一飲而盡」的豪飲場面。

雞是法國的吉祥物,所以我身後那張古董鐘枱上也放了一隻金雞。

甜品終於端到桌上來,是朱古力慕思加一團不是雪糕也不是雪芭,既非薄荷味,也非綠茶味的綠色「滑嘟嘟」球體,為晚餐畫上句號。

        這頓花了差不多兩小時,「等既時候多過食既時候多多聲」的華麗晚餐,也算吃得開心,至於是否物有所值?單以餐廳的環境計算,絕對超值!但花了 €115,也無法填飽我這個食量不大的男人,便要扣分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