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4月7日

12 天巴黎自由行 - Day 09 part 4 這樣才是生活(盧森堡公園)

        接下來要去的地方,應該不會再攪錯。每次去旅行,總要找機會去公園走走,因為我覺得看民生最好的地方,就是去公園。究竟在盧森堡公園 Jardin du Luxembourg 內,我會看到什麼?

        除了一大片的青草地之外,在公園內種了不少鬱金香。要在香港看到鬱金香,除了到花店外,就只能期待維園的每年盛事,卻年年如事的花展。在同一位置、同樣面積內擺放幾種不同顏色的鬱金香。一眾攝影師便擠在那個大約是 80 呎 X 40 呎的長方形外圍,爭取有利為置,狂拍鬱金香。

但在這裡,

 除了我,

 這個傻佬外,

 根本無人在拍花。

在公園的某個草坪上,一頭綠頭鴨 Mallard,正自由自在地散步。

而這位,應該是他的老婆。

無論老婆走到那裡,老公都跟在她後面。

雖未至於形影不離,但肯定是寸步不離。 

而草坪除了是鴨鴨的地盆外,也是躺下來休息的好地方。

        香港的公園,椅子都是被安裝在固定的位置上。在盧森堡公園內,放有可被搬動的椅子,遊人便把重顛顛的椅子搬到心愛的位置上,坐下來做愛做的事。

我們也把椅子搬到這個位置,當然不是為了拍照。

        在 1611 年,由於路易十三 Louis XIII 的母親、亨利四世 Henry IV 的遺孀瑪麗德麥地奇 Maria de' Medici,想在巴黎興建一座仿照兒時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居住的彼提宮 Palazzo Pitti,在買下盧森堡酒店 hotel du Luxembourg 後便大興土木,幾過多年的擴建,佔地已達 22 公頃。昔日的盧森堡皇宮已變為法國參議院,而那個「大到無輪」的花園,早已成為巴黎市民最喜愛的休憩場所之一!我們只行了外圍的一小部份,亦是最精彩的部份。

        對於旋轉木馬的感覺,總覺得它是世上最無聊的玩意。所以在眼前出現一座又細又殘的旋轉木馬時,即使當時我知道,它是巴黎最古老的旋轉木馬,且由負責設計巴黎歌劇院的建築師實查爾斯加尼葉 Charles Garnier 在 1879 年設計,仍是無法令我停下來。

        卻不經意地給我看到這個旋轉木馬與別不同的地方,不單令我們停了下來,還觀看了很久。究竟它有什麼特別呢?首先工作人員會派發一支小木棍給每個坐在外圍木馬的小朋友,而這支小木棍又有什麼用呢?


        這個是我看過最好玩的旋轉木馬,可惜我是超齡兒童,未能享受一邊騎馬,一邊刺到圈圈所帶來的成功感!另一邊廂,一群足球小將在空地上踢起足球來,但欠缺龍門框,怎麼辦?

椅子又發揮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。

讓我來扮演一下球探,看看有沒有可造之材。


        沒有「a 乜 i 物」的童年,同樣可以很精彩!

        在老婆催促下,又要繼續移動。在雙叟咖啡館 Les Deux Magots、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及 LV 店門前略過,期間也入過另一間教堂。

也看到一堆人在 Pierre Hermé 門前排隊,

還是對街邊的塗鴉更感興趣。

        拉丁區的旅程告一段落,逐向塞納河方向走。想返回羅浮宮,就必須要過橋。便經由其貌不揚的藝術橋 Pont des Arts 過河。但為何橋兩旁的圍欄上,竟然鎖上了很多寫有名字的鎖?還以為中國人才愛玩同心鎖這種玩意,原來外國人也早已「癲埋一份」!

是否鎖越大,愛情越經得起考驗?

        當一大班自以為浪漫的情侶,不斷地在橋上加鎖,令橋身越來越重,最後會導致什麼問題?另外為了他們那段驚天地、泣鬼神的愛情故事,把鎖鎖在橋後,還要把鎖匙拋到河中,以保證愛情可以天「謊」地老。不過請勿再亂拋鎖匙落河中,因為隨時會被警察拉。還有要有心理準備,橋上的鎖,遲早會自動倒下或被除掉。屆時,要分手的分手,該離婚的離婚,與人無尤。

因為維繫愛情並非只靠一把鎖。

與其要幹無聊事,也無必要破壞環境。

時間尚早,就是歸家心切。便朝著 Louvre Rivoli 地鐵站走,坐地鐵回家不用轉線。

        要早回家,當然是有原因。首先可以早點去超市入貨。其次,EuroMillion 頭獎仍未有人中,獎金已累積至 €39,000,000,又可花 €2,繼續發白日夢。

        放下物品後,便馬不停蹄走向 L' Aubergeade。七點前到達餐廳,即使沒有訂位,「都大把位坐」。拿起餐牌,是清一色的法文。侍應走過來,這個光頭靚仔表明會說英語後,就簡單地介紹了一下菜式,我們才點菜。

我的前菜是香腸薯仔,味道不錯。

這個是老婆的前菜。

        當第一眼看到它時,以為麵包上那兩只白色的東西是煎蛋,還認真地研究要用什麼器材,才能把蛋煎成那個樣子?原來該位矯裝高手是芝士!當老婆咬了一口後,已急不及待地把它吐出來。心想,只是一塊芝士,有那麼難吃嗎?於是我也咬了一口,隨即令我回想起在內蒙吃過的「白烚羊肉」,應該是曾吃過羶味最濃郁的食物了。但跟這個芝士相比,「簡直唔入流」,好一塊又羶又臭的羊奶芝士!但我還是硬生生地把麵包夾著芝士吞掉。它那種羶臭味,真的非同小可。所以老婆吃剩那份,實在沒勇氣再把它吞下去。

而我的主菜是雞肉。

        當我吃了一口後,也想把它吐出來!侍應在翻譯時,只介紹這款是雞,沒說是南瓜焗雞。南瓜湯是我的愛湯之一,南瓜作甜品,我也愛吃。唯獨是以南瓜入饡,它那種甜味,卻無法接受。最後南瓜焗雞變成了老婆的主菜。

而原本屬於老婆的主菜,貌似是炸豬肉卷的東西,就歸我所有。

        當這盆豬肉卷上枱後,又傳來陣陣臭味。難道這條豬肉卷內,又藏有大量臭芝士!?但那個臭味跟羶臭味又完全不同,而且是一種非常熟悉的臭味。腦海中已浮現出答案,但卻不太肯定。因為侍應只說這款菜式是豬肉,但沒說是來自那部份,而且外國人也不愛吃內臟。當一刀切下去後,真相終於大白,果然是豬大腸!跟我愛吃的炸豬大腸相比,皮沒那麼脆,也很乾淨,味道不錯,只是沒好好處理那個臭味。

        甜品終於來了,放在我面前的是紅莓及青檸雪芭,味帶酸,雪芭很滑,很好味。另一個名稱有 Omelette 字樣的甜品也上桌了,究竟 Omelette 如何可變成甜品?答案可能是用火燒。但這個無論外形和炮製方法,都跟火焰雪山一樣的甜品,吃下去會否也像吃火焰雪山?

正被火燒的 Omelette。

        藏在蛋白下,同樣是蛋糕,但跟港式代表不同,蛋糕內沒有藏著雪糕,而是把酒渗透蛋糕,所以吃起來有點像吃 Tiramisù。又是一個好吃的甜品。雖然今天我們把可能是餐廳內最臭的食品全都搬到桌上來,又錯點鴛鴦,但並不代表這間餐廳的食物不好吃。這 €50 還是花得頗開心。準備離開的時候,這間小小的餐廳早已全場爆滿!

是晚坐在窗邊的位置吃晚餐。

        有機會的話,仍會再來光顧。但要小心餐廳入口那兩級淺淺的梯級。當晚已有兩名女士對他一見傾情,差點向他投懷送抱!我老婆是其一名「盲毛」。